1944年9月份,我皮、徐支队(皮定均同志任司令员、徐子荣同志任政治委员、郭林样同志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,我任政治部副主任)奉中央指示进入河南开辟根据地,发动民众起来抗日。当时,我主要的任务是做行政工作,因我曾在河南打过游击,对河南的情况略知一些,邓小平同志就让我去了。我们支队到黄河边的王屋镇,准备休整一段时间再过黄河。当时日本人了解到我们要过黄河,企图调动部队阻击我们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央指示,要求我立即渡过黄河。于是我们还未来得及休息就决定马上渡过黄河,时间大约在1944年9月20号左右。我们支队共两个团,计11个连队。过黄河时,由于时间紧,后勤部队和部分部队没有到达集合地点王屋镇,因此,决定派张清杰同志带一个连队(三连)留下,主要任务负责收容后到的部队,主力部队先过河。渡过黄河以后,部队先后在登封、巩县一带活动。大约在9月底我们与张清杰同志带领的部队在佛光峪会合。这个时期与当地地主武装和日本人打了几仗,一次是打退了黄万镒的进攻;一次是打退杨香亭的进攻;一次是打退了从禹县来的日本人的进攻,共打死日本三个人,打伤五、六个,这一仗是王天一的内弟带领部队打的;还有一次是打退了从登封来的日本人的进攻。
到河南后,为了尽快打开局面,我们采取了稳扎稳打、步步为营的办法,积极开展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工作。首先在伊川县帮助地下党建立了县级政府,张士贤当县委书记兼县长和独立团团长。同年10月中旬,我们又决定派张清杰同志到临汝等几个县去活动和了解情况。根据情况,我们决定进驻大峪店,当时我们部队驻在巩县,在往大峪店开发途中,开始在白栗坪打了一仗,在登封县成立了县政府,张立治任县委书记、宁治国任县长。宁治国原来叫宁科,在出布告时,我提出宁科名字不大方,当场我就给他改名宁治国,从此,他就叫宁治国了。后来,又与当地地主武装头子李五、李汉成叔侄俩人的遭遇,发生了冲突,就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叫于培周的人,此人是牛行(牛经纪),常在世面上跑,对当时的局势略知一些。他积极在双方劝说,经他调解,双方停止冲突,商量派代表谈判,我方派张清杰同志去李方谈判,部队撤回巩县。经几天时间谈判,二李同意我部进驻大峪店,于是,我和张清杰先带一部分部队进驻大峪店。当部队进驻大峪店时,地方保长孔宪章、孔庆祥亲自出来迎接我们。大约在12月初,我们在大峪店建立了临汝县政府,由当地人党锋任县长,由于那时党员数量少,就没成立县委会。县政府成立不久我就回巩县去了。
1945年2月,王树声同志和戴季英同志从延安带两个支队来巩县(一个支队是陈先瑞任司令员、一个支队是张才千任司令员)和皮、徐支队会合一处。王树声来后不久,大约在2月底,整个豫西的日本兵调动频繁,洛阳、郑州、许昌等地的敌人都在大调动,我们估计日本人可能集中力量围攻我们,就决定分散兵力防止敌人突然袭击。经商量由王树声同志率他部进驻大峪店。王树声到大峪店后为扩大地盘就往南延伸到伏牛山地区,为在伏牛山站住脚尽快打开新局面,将我从皮徐那里要到他那里。我到伏牛山时间不长就组织了临汝县政府,时间大概是1944年(应该是1945年一一编者)5、6月份,我当县长、刘伯涛当副县长。当时是说成立县政府,但是我们驻地伏牛山离日本兵营较近,情况复杂,成天与日本人打仗。由于伏牛山站不住脚,我就和张清杰随王树声的一个支队往神垕方向发展。到了神垕镇,我们立即组织赤卫队员,成立地方武装,并成立了专署,我当专员,同时成立了禹郏县政府,张清杰任县长。大概在禹郏工作三个月左右时间,日本就投降了。1945年11月份部队全部撤出豫西。当时豫西共住六个支队,一支队司令员皮定均;二支队司令员韩均,住新安、渑池一带;三支队司令员陈先瑞,住在大峪店,后住叶县、午阳一带,四支队司令员张才千,住禹县境内;五支队闵学圣司令员,住宜阳东赵堡一带;六支队司令员刘昌毅,是最后来的,住神屋、郏县。我们也随部队到桐柏山找李先念同志去了。
————文章节选自《禹州市民主时期党史资料选编(1)》
Copyright ©2014-2023 krzzj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湘ICP备18022032号 湘公网安备43010402000821号
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731-85531328 19198230121(微信同号)
纠错电话:18182129125 15116420702
QQ:2652168198